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馬偕急診記

  10/17號晚上7:10分突然開始劇烈胃痛,想說忍一下應該就過去了,但到了快九點還是一樣。因為禮拜六打工手機忘在遠距組,就MSN聯絡阿福請他幫我買止痛藥和胃藥。

  快九點左右阿福和愛紗幫我買了普拿疼加強錠和固胃保寧,然後又請他們幫我買一條白吐司。9:00吃普拿疼,9:15吃吐司一片,9:30吃胃藥,完全沒有改善反而感覺更痛,9:45吐了一點東西,在涼爽的晚上痛到全身冒汗。

  十點左右請登輝大大幫我載到馬偕急診,兩天內除了觸診聽診、驗血(三次)驗尿以外,還有兩次X光、一次斷層掃描(應該是簡稱CT)、一次胃鏡。驗血驗尿和X光片結果最快出來,醫生說驗血的指數除了白血球過高(印象中是正常一萬然後我當時一萬八)以外一切正常,白血球過高表示身體可能有發炎。X光片看起來宿便很多(但我上過大號才痛的),灌腸以後沒有改善,所以就等CT報告。CT報告早上六點左右才出來,說可能是大腸憩室發炎(詳情我也不清楚,只知道是大腸的某個部分發炎)。

  第二天(今天)照胃鏡,過程我不詳述了,大概就像是把食指伸進喉嚨要催吐的感覺,只是這根食指可以伸到12指腸,而且還會在裡面拍照留念。胃鏡報告是說12指腸潰瘍,照片看起來是肉色的平滑組織上面有一些紅色斑點,說是潰瘍但看起來也沒有潰爛什麼的,就是一些鮮紅色的斑點。醫生是建議住院觀察,但因為禮拜四要交預官報名資料,所以申請了自動離院。晚上七點多登輝大大來載我回家,領了三日份的抗生素,週三早上回診。

  急診區可以看到一些平常離我們好像很遙遠的東西。有人被銬著手銬進來(因為聽到護士說要解手銬什麼的,當時還有四個警察);有一個爸爸兒子車禍過世,哭得很慘;有一個阿伯賭博賭到一半昏倒,醫生問他記不記得昏倒前的狀況,他很得意的說在賭博拼賺錢。

  關於憩室炎和12指腸潰瘍,感覺是很莫名其妙的病。因為問了醫生有沒有什麼預防的方法、以後要注意的事項,醫生說不太能預防,可能是壓力;吃什麼是沒差,就是盡量避免刺激性的食物(本來查網路腸胃炎的資料,有說到忌奶類、油脂類,我拿這來問醫生,他說不影響,感覺好像跟腸胃炎不同)。

  預官考試快到了,這邊就不每天更新了。特別感謝登輝大大阿福愛紗,救了我一命。然後雖然好像不該這樣結尾,但感覺急診護士很多都滿年輕可愛的,也有很多年輕醫生,給急診區帶來了不少生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