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網誌是一種生活經驗的輸出

  所以這能讓我的生活更加深刻一點。

  常常會覺得有些事情經歷得不夠深刻,比方說我去過澎湖玩幾天,但是對於那些島名、路名、名產、景點、名店等等,幾乎都沒什麼印象。換句話說,人事時地物,常常只會對人和事有記憶。最近覺得網誌是加深印象的好方法,因為在「如何閱讀一本書」裡面讀到關於加深閱讀理解的部分,作者認為用自己的話把書本內容說出來或寫出來,是一種深入了解的方式。生活就像是吸收知識,寫網誌就像是把吸收的知識整理成文字,把過去的、零散的經驗重新喚起並且加以組織。

  其實對我來說原本這樣也沒什麼大不了,但常常和朋友聊天聊到去過哪邊玩或吃過哪家店、看過哪部片的時候,卻講不出個所以然,甚至像完全沒經歷過一樣(也許也暗示了我記憶力的退化)。所以關於這裡,寫的東西大多會是我不想要完全遺忘的東西,因此你應該不會只看到「今天背了十個單字」「今天騎了十二公里」這類較為瑣碎單純的東西,應該是一個比較大的主題(也許包含一些情節、詳情),而我會對這個主題描述和加入自己想法。如果我只想要丟一句話我應該會丟在Plurk而不是這裡。這可以視為另一個寫網誌的理由,除了寫些東西放網路上給大家看以外,另一部分的意義也是寫給自己。

  目前的新計劃是固定每天早上七點發布文章,從這篇開始推行看看能持續多久。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可惜這裡無法連結FB的讚~
因為我好想在你這篇按下100個讚:D
PS:芳雅是我

Wacow 提到...

我當時還真的幾乎每天發文
持續了半個月左右到我掛急診才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