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Don't Eat the Marshmallow...Yet! (2006)

  這是一本非常輕薄的書,慢慢看也大約一個下午就可以看完了。作者是喬辛.迪.波沙達(Joachim de Posada)、愛倫.辛格(Ellen Singer)。棉花糖實驗就是對一個小朋友說:「我會離開一下,你如果不吃這棉花糖,等我回來會再給你一個」然後觀察結果,並且追蹤這名孩童的未來成就。整本書是用一位成功商業人士和司機的對話而寫成,從對話中帶出延遲享樂概念的實際應用方式。而成功人士就是當初實驗時不先吃棉花糖的小孩,司機則是被影響的對象,或者也可以替換成是像我這種沒啥成就的一般人、貪圖眼前快樂的人。

  我覺得這概念有點類似複利,聽說愛因斯坦講過類似「複利比原子彈屌」這種話,而這本書就是要你把眼前的任何東西當作對未來的投資,也許可以視為一種反及時行樂主義。概念不錯,但我一邊看的時候,比如看到「如果你現在每天省下blablabla,當你六十五歲你就可以獲得一筆blablabla的錢」這類比喻,心裡都會有個小聲音說「那也要我能活到六十五歲呀,而且六十五歲以後還要有精力去花這筆錢呢!」這類的墮落話語。其實我並不是反對延遲享樂的概念,我相信分際拿捏好一定能產生很大的效果。這本書原文好像是英文,如果它是在美國出版,我覺得書中的內容會更符合現實情況。前陣子剛看過電影「巴菲特報告」,裡面提到現在美國負債相當龐大(電影中的數字是世界第一,國債約十兆美金,根據網路資料,去年衝破十兆大關),而其中有一項問題就是關於儲蓄。美國人儲蓄習慣差,而且借錢花用的情形相當普遍,換句話說根據巴菲特報告,大部分的美國人都是及時行樂主義者,所以才更需要這本平衡社會大眾享樂觀年的書。對我們來講,掌握延遲享樂的分際應該相對只掌握概念來得重要。

  對我來說,這種教人邁向成功的小書對於增加動力還蠻有用的。偶爾找一本來翻翻,然後覺得真是太有道理了,渾身衝勁,明天充滿希望,一道靈光好像從我的天靈蓋噴上了天際(看海賊王噴最多次)!過一陣子頹廢委靡的時候(雖然我好像一直都是這樣)再去借另外一本。或許未來我也可以做個後設研究,以自己的經驗出一本「看勵志與成功秘訣書籍長大的小孩」這樣的書,定價220元台幣,頁數不超過兩百頁,希望能夠熱賣。

  但不保證主角是成功人士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