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尋找亞特蘭提斯When the Sky Fell: In Search of Atlantis (2001)

  作者為蘭德.佛列姆亞斯(Rand Flem-Ath)、羅絲.佛列姆亞斯(Rose Flem-Ath)夫婦。這本書的作者們和上帝的指紋作者有聯絡過,或許是研究上古史的學者都免不了互相交換意見吧,在上帝指紋最後的部分也有提到這本書。

  上帝的指紋完成時間比較早,提出上古時期有先進文明的論點,而這本書可以說是把這個先進文明指向了亞特蘭提斯。我一開始看這兩本書是交叉著看,看沒幾頁以後發現開始混亂了,因為一開始兩本書有一樣的內容,印象中是都以古代海王地圖作為開始,所以我當時決定先看完上帝的指紋。這本書的推論模式和葛瑞姆(上帝指紋作者)多有類似,推論主要也是立基於上古神話和全球性的氣候變遷。因為這本是談亞特蘭提斯的,所以提到了柏拉圖對話集,也就是最初提到亞特蘭提斯的文獻。

  相較之下,上帝的指紋說服力強多了。葛瑞姆不但引用文獻都有附出處,而且還到古文明遺址實地查訪拍攝、和相關的著名研究學者交換意見;這本書談到的很多東西,因為大都沒附上出處,所以也難以查證。而且這本書的主題訂為亞特蘭提斯,但對此著墨的篇幅很少,大都圍繞在上古神話(末日預言、大洪荒故事等)和全球氣候變遷(地殼飄移、地球軌道等),這些部分(也是這本書的大部分)很像是簡化版的上帝的指紋,但對於「這個上古先進文明就是亞特蘭提斯」這個主要的假設並沒有太多說明。

  結論可以蓋括成一句話,就是亞特蘭提斯被埋在南極大陸之下。關於南極大陸,書裡有個推論和我以前學到的觀念不太相同。作者認為世界各地許多神話談到了地球中心的樂園,而因為南極大陸接近地球的自轉軸,所以把這些神話所謂的樂園認為是南極大陸。但我是聽說很多國家都認為地球中心在自己國家,才會有這些關於世界中心的說法。中國的國名就是如此、澳洲人也認為Uluru是世界中心(在世界中心呼喊愛的那個地方),其實都只是自以為而已。把世界各地關於世界中心神話的地點認為是南極大陸似乎有點說不通。

  一直都對古文明的主題很有興趣,神秘感和失去的盛世對我很有吸引力,世紀帝國系列也是喜歡一代勝過二代。以後還會多借一點相關的東西來看,讓自己暫時脫離現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