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拔智齒記

  上週四7月28日拔智齒,前一天有先照X光。拔智齒時醫生有用一個綠色中間有個洞,像是某種不織布做成的罩子蓋住我臉,就像電影動手術那樣只有要手術的部位有開口。小時候門牙動過刀,印象中打麻醉針痛到爆醫生還騙我說像蚊子叮,所以我一開始最害怕的就是打麻醉,其他都還好。麻醉過程是先塗抹麻醉藥再注射,注射過程比我想像中還久很多,中間因為反射動作會無法控制一直吞嚥,喝了一點麻藥,喉嚨很麻很不舒服但醫生說沒關係。醫生麻完一回合之後先用不明器具測試麻藥,感覺是用什麼東西按壓幾個部位然後問會不會痛,我跟他說哪邊還會痛之後再補第二回合麻藥,也是比想像中久,麻完後開始拔牙。

  拔牙的時間不長,好像沒比上麻藥久多少。過程中我的感覺是醫生很用力從我口腔中壓我下顎(我是拔右下),真的很用力醫生還一度用力到發抖(男醫生),所以拔到後來我下巴都有點酸。我拔完以後有縫合,然後要咬著一塊紗布半小時到一小時,醫生說麻藥大約兩小時會退但我一小時後左右就開始痛了。智齒有帶回家當紀念,又臭又帶肉,有點噁。領三天份的藥,沒查成分但也許是消炎止痛用。我是早上拔牙,拔完後回家睡覺下午起來,之後一直到晚上睡前都會持續疼痛。隔天回診看傷口,只有擦藥而已。雖然我吃東西都刻意用另一邊咀嚼,但從第二天起床後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吃東西時和吃完後會痛,平時沒啥感覺。

  剛剛拆玩線,出乎意料的快而且不太痛,我想像中的拆線是他會拉我傷口上的線然後線會在傷口中穿梭,感覺很痛,但實際上是他先剪個兩三刀(剪線,沒啥感覺)然後把線抽掉,抽線的過程也不比他對傷口噴漱口水痛。之後醫生說半年回診就好了,後來我照鏡子那邊有個好深的暗紅色坑洞,感覺是臼齒外露部分的深度,我原本的智齒就幾乎整顆埋在那裡面。醫生有跟我說骨頭多久會復原我忘了,只記得他說肉完全恢復要6-8周。我看牙齒的地點在台中學府牙醫診所,給陳醫師看,雖然我只有拔過一顆無從比較但感覺技術應該是不錯,因為很快而且也沒啥痛苦,當初也是媽媽聽說他手很巧所以找他的。

  剛拔完時在FB上和朋友討論,好像不同種智齒處理方式不一樣,我的之所以不太痛也許因為是最陽春的拔牙而已。湯姆的醫生跟他說剛拔完不要吸東西、不要吃熱的東西,不然會流血。我的醫生是說麻藥退了就可以吃了,沒多說什麼,也許要看是哪種拔智齒來決定拔完後應該要怎樣吧。當初拔智齒的原因是那邊的牙齒不時會痛,感覺好像是智齒作怪所以去看醫生,醫生是說那邊的牙肉發炎,而且我智齒也都沒長好所以就拔了,傷口一直到今天都不時會有少量分泌物。聽說拔智齒可以瘦臉,我幾乎沒感覺,電視上看過有人說除非是智齒向臉頰長才有可能拔掉變瘦,也或許傳說中拔到獅子的智齒臉就會變巴掌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