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天方夜談Bedtime Stories (2008)

  亞當山德勒主演的喜劇,東森洋片台播出,內文會提及劇情(也會談到童夢奇緣劇情)。設定有點像墨水心,溫馨家庭的內容加上亞當也讓我想到命運好好玩。相對於命運好好玩單純追求事業成就,這部電影還帶有自己和爸爸夢想的成分在裡面,在追求事業的背後多了這層意義。兩部電影中的亞當也總是貪心,弄巧成拙,但最後上帝都會為他開一扇窗,以happy ending作結。這也是這部戲想表達的重點之一,為了理想努力,總是會有happy ending的。

  快樂結局的喜劇太脫離現實,這種電影每每都會讓我想到劉德華的童夢奇緣,弄巧成拙的主角在結尾也毫無轉圜餘地,很難說是不是好結局,只能說是個殘酷的結局,當初心理震撼頗大。人很奇怪,小時候都期待看到好結局,長大又對這種電影一堆意見了。這種心態好像也會投射在飲食習慣上,苦巧克力、苦咖啡、苦酒,雖然對甜食還是不排斥,但大人們卻越來越能接受這些虐待自己味覺的玩意兒,我小時候是絕對不會說某個食物的甜味是「死甜」,這可謂長大成人怪現象之一。

  說到長大成人,主角結尾的演講也說到某種小孩看得到大人卻看不到的東西,好像是說要讓旅館成為滿足想像的冒險樂園之類的,也是另一個劇中重點。這番話拉到現實生活中我相信就好像甜巧克力、甜咖啡、甜酒一樣,嚐盡苦頭的大人很難有這麼高的接受度。所以我覺得這是個適合有小孩的家庭闔家觀賞或單純打發時間看的電影,一如第一個床邊故事的糖果雨,是個充滿甜味的幻想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