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步兵學校週記:武管班頭當昏頭之簽下去好像還不賴

  從禮拜一一大早開始我就緊張到要挫賽,跟區隊長約六點十分出發取武器,結果取武器要用的調借單到六點十幾分都還沒蓋章。我跟安官說這是我現在要用的然後也不知道他送去蓋章要多久,而且安官桌又有常設幹部集合,害我在安官桌和集合場兩邊跑來跑去,又被區隊長唸遲到,馬的我也不願意啊!不過好險二十幾分終於蓋好章,開始了驚險刺激的一週。當個小武管就這麼挫了,可想而知我兩週後接班隊值星一定只有更挫而已,下部隊還要擔任連值星,到時大概得要照三餐挫賽了吧。

  關於考慮簽下去的事情經過是這樣的,因為我們選到了一個特別的專長,是人數比較少的編制,我曾經說過幾次假如部隊壓力在我忍受範圍之內,也許可以考慮簽下去之類的言論。這禮拜的教官上課閒閒沒事就在跟同學聊天,當時我正在跳砲操,飛哥突然指著我說了一些話,然後教官就找我過去問說你要簽下去喔,我說有可能的話也是下部隊再看吧,教官就說簽下去就在這裡下部隊啊,但是要在抽籤之前決定(我們還沒抽單位)。這樣一講我就開始猶豫了,而且教官又說在步校簽志願役的話,到上尉之前不會輪調到別的單位,不像在部隊要兩年一調,簡單說就是錢和相對單純的工作環境讓我更加動搖。

  之後教官找我去聽一位主任的意見,主任說假如我只想要簽短期,退伍之後三十歲,一個人生活是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如果要成家立業,薪水對我來說就更加重要,不是說退伍就可以輕易放掉的。要簽志願役就要把眼光放到二十年去看(終身俸),而二十年的軍人生涯應該要從部隊開始累積經驗,不是從學校單位開始,到部隊之後什麼都不會。另外關於薪水和工作穩定性,主任說軍中起薪雖然比外面高(少尉四萬二,一年後中尉四萬六),但加薪幅度和速度可能不比外面,而且台灣的經濟也不見得會繼續差下去,不要只看到眼前的薪水。工作內容方面,軍官的壓力不比士兵,是非常大的。當時外面剛打完火箭彈的實彈射擊,參謀主任在旁邊看(我到現在還是不確定跟我講話的那個主任是不是參謀主任,只看到他也有掛教官,感覺應該不是同一個人),主任就舉例說你可以想像一下射擊指揮官和未爆彈處理小組的心理壓力。

  主任當天跟我談滿多的,給我的感覺是他在跟我分析軍官這個工作,而不單只是談要不要簽下去這件事。換句話說我覺得關於簽下去可能錢多可能很累很操這些想法是侷限在一個時間點上的思考,把時間拉長到五年、二十年,錢多不多或累不累、操不操就相對不是重點了。這讓我想起大學時李老師說他不會計畫兩年後的人生,乍看之下好像這是兩種相反的想法,但後來覺得這就是簽下去和出社會的分別吧。簽下去就是把二十年的時光綁住,是一條難以輕易改變的人生路線;而李老師的人生是自由的,可以撂下一句「你們太吵,我想回家」就瀟灑的走出教室。總之我只能說簽下去的機會極低但還是不排除,明天會不會世界末日都不知道了,我怎麼知道我明天會不會簽下去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