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入伍生週記:成功嶺12日之軍旅生活初體驗

  雖然說保密是軍人的天職,保密是軍人的美德,但當兵很多事情真的不吐不快。我們預官的假除了一開始連關兩週才放以外,再來就是週休二日了,所以沒意外的話我應該會每週產出一篇週記,紀錄一下這一年的超現實生活。

  出發前阿杜跟我說進去吃第一口飯就會開始想家,我報到當天大約早上11點到,所以中午被拉進餐廳吃了軍中第一餐,真的還滿難吃的,尤其是有一道洋蔥佐黑胡椒醬,本人有限的飲食概念不太能理解為什麼這東西會脫離牛肉豬肉單獨出現在盤子裡,但我還是乖乖把洋蔥一片一片嗑掉了。之後幾天的菜色感覺越來越好,可能有特級廚師加入伙房兵,聽說阿杜他們都吃有沙子的菜,比起來我們吃得還算乾淨美味,只是洗餐盤實在太混亂,加上時間有限很難洗乾淨,不時會拿到超油膩餐盤盛飯或是喝到沙拉脫口味的湯。

  每晚睡覺都會醒來一兩次,尤其是第一天更是整晚睡不著。晚上實在很熱,加上有蚊子跳蚤滿腳叮,又熱又癢的睡眠環境到今天都還不太適應。晚上九點半到十一點有吹冷氣,但門窗大開,餐廳開冷氣有時候也是,不太懂這樣開冷氣有什麼意義,我又是很久才能入睡的人,等我快睡著時冷氣通常都關了。總之當兵就是過著所有生活條件都大幅降低的生活,連拉屎都要能在十幾分鐘的休息時間解決,此時整個廁所就會充斥著濃郁的屎味。目前洗澡還沒出現兩人一間的情況,而且軍官有軍官浴室,應該不用擔心士官長會出現在掉肥皂的人背後。洗澡刷牙時間大約十幾二十分,常常洗澡以後又有一些雜事要做,比如槍枝入庫或搬桌椅之類的,幾乎無法乾爽入眠。

  說到槍枝,我在連上是負責軍械班的工作,是個名稱最帥的班,其他就是打飯班、器材班、外掃班、資收班(資源回收),軍中生活實在太無聊,連名稱比較威風都能說嘴,事實上也只是做搬槍搬手榴彈之類的雜事而已。我的手榴彈投擲兩次都投不過25公尺,好糗,所以我剛剛去河堤旁練習丟手榴彈,丟了十幾顆石頭,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大里王建民。其他我們還有測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我都30左右,普普通通。前兩週沒什麼操課,傳說中很操的單戰課和整人的舉超久刺槍術我們都還沒體驗,上了兩三節刺槍術也都在亂捅而已,班長沒有一個一個盯姿勢,大雄說這次放假回去可能就會開始操了。

  上週末是我的懇親會客,再次感謝阿福、愛紗、張大衛、DHC、小豬、紅的藥,老早就把我從中山室認領出來,還準備了豐盛的肯德基大餐,加上我爸媽帶來的好料讓我吃了兩天人間的食物,真令人感動。除了週末的放假以外,週四下午的莒光園地也滿令人期待的,演員都是康熙來了會出現的那些通告藝人,高山峰、丫頭、GiGi、汪建民、馬國賢、Junior、白白,好像還有王俐人輔導長,真是眾星雲集。這週莒光園地結束還有賴世雄教英文,slack off是打混摸魚的意思,相當適合軍人學習的實用片語,I want to be a slacker。

  關於上一篇打的新訓前準備物品實用性,我想等我上過單戰課之後再一起做實用性分享,前兩週體能還不太操,每天就是整天被當狗喊而已,可能是先讓大家適應輕度的操課和失去自由的感覺。說到不自由就想到投飲料,我們昨天中午才開放投飲料,雖然我本來就是想說當兵減肥沒有很想喝,但每當看到樓梯轉角的飲料機就會想到這條限制。換個東西比喻就像是我可能一個月難得吃一兩次挫冰,但有一天就被規定半個月不得吃剉冰,然後在你房門口放著一碗黑糖剉冰,時時刻刻提醒你被限制,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感覺。

  剛進軍中,有很多事等著學習適應。目前當兵的目標設定在練身體、交朋友、存錢這三件事情上,其他就只求平安順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