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部隊甘苦談:攻擊前進!

  這禮拜開始普測,每天都只睡3到5小時左右。所謂普測就是在基地開訓前,藉由各種軍事相關測驗來看你們單位有沒有資格接受基地訓練。這週考了十幾科,我拿了四五個一百分,其他也幾乎都九十幾。我可能是全連成績最好的,可惜這個好像不會排名。今天終於正常放假,之前營上先期測(也就是普測的模擬考)不合格項目普測都合格了。

  昨天測排日夜間戰鬥教練,就是我要帶著我的排向前攻擊。測驗流程大概就是我先通知三個班長到我這邊,我下達完攻擊命令之後,四台悍馬車就向一公里外左右的目標攻擊前進。路上設置五個站牌,就是假設攻擊時會遇到的狀況,比方說遭遇砲擊、空襲或坦克攻擊,然後我們就要馬上處置,比如以不規則方式快速通過或尋找掩蔽對空警戒等等。過程很有趣,只是到測驗前我連一次都沒練過,害我整天都超緊張。我們打一場大約一小時左右,其他時間就是躲起來吃東西睡覺尋找掩蔽物進行整頓與加強偽裝,但我實在過於緊張以至於雖然只睡不到三小時卻整天都毫無睡意,戰鬥令我腎上腺素大量分泌。

  阿兵哥說打六七月的聯勇才會知道我們反甲在打仗的時候怎麼打,據說就是某個機部單位拿著槍往前衝,遇到敵人有坦克就趕快叫我們,我們就馬上射飛彈把坦克打爆,感覺很好玩。我也是這次打了排戰鬥之後才大概知道反甲排的戰鬥模式,測驗時裁判官坐在我車上,通信機就全程實況轉播,相當精彩刺激。當初沒考到行政或政戰時一直很怕當排長會累死,但現在覺得雖然很累,卻可以體驗到很多有趣的東西。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以後談當兵的事情我又多一些說嘴的題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