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步兵學校週記:拖式飛彈隊

  禮拜天收假在成功嶺睡一晚,等隔天早上的撥交。最後的一晝夜軍械班也沒閒著,還是得在軍械室換步槍名牌,鞠躬盡瘁。這最後一段步一連身分的時間是穿著便服到高雄的,可能是想讓我們產生要去郊遊的歡樂心情。旅途一路暢通,不到兩小時半就到步校,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陸軍官校、步兵學校、中正預校這幾個軍事學校都蓋在一起。一下車,熱帶氣候的高溫和當頭的烈日迎接著我們這群菜比八,對比早上冷到要蓋被子的溫度,在台灣原來也能朝穿皮襖午穿紗。到步校的第一個任務是抽籤,後備司令部的一百一十多員直接歸類為純步,陸軍司令部的132員要抽出十員81迫擊砲、十員120迫擊砲和十員反裝甲拖式飛彈,其餘都是機械化步兵(機步)。我抽到的專長一如標題,在抽籤時我做了個白日夢,夢到有些人為了和認識的人同一組而換籤,真是個莫名其妙的夢。

  第一天就能強烈感受到設備的差異,之前我說新訓是品質降低的生活,現在我才知道這句話有多天真。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一舍還有一舍糟,現在的營舍真是老舊又破爛,入伍訓時士官長說他到過很多單位,我們的設備可以說是最好的,原本我不太信,現在我信了八成。尤其成功嶺最後一個多禮拜天天變換新菜色、天天加菜、天天加純喫茶,步校的菜色不只缺這缺那,昨天還喝到有酸味的巧克力奶茶。餐具更恐怖,盤子上都是黏膩的陳年黃垢,入伍訓時喝到有沙拉脫味的湯也許是種幸福,好歹碗盤還有洗過。不乾不淨吃了沒病這句話應該是軍中傳出來的,我到現在也沒腹痛沒烙賽,顯然我們連胃部都經過軍中伙食的鍛鍊了。

  第二個強烈差異是自由度,第二大隊(學校的編制大隊=營、中隊=連)幹部不足,我們拖飛又是十人小班隊,根本騰不出人力管我們。另一方面我們人少,器材班、打飯班、武管班這些業務要是有重疊時幾乎都得全員出動,點完名就整隊消失是常態。拖飛常被忽略,這幾天也常常聽到別人說「你們只有十個人喔?」,因為其他班隊例如機步、純步、專軍等等都是百人上下,我們超迷你小班隊同時也享有一間小寢室,相當溫馨。自由度也反映在課堂上,第一天T91課程的教官說他是T91步槍的設計者,花了一兩節課講解完大部、細部分解之後,整天就是讓我們自由練習,大夥兒樹下玩槍度過了快樂的一天。第二天更爽,在模擬靶場吹冷氣,練習幾遍標準動作之後就讓我們自由射擊,十人小班隊就是子彈打到爽,我打了至少一百多發子彈,三連發、全自動、肩射、腰射、跪射都玩過了,最後太累還盤腿射,好好玩。課後測驗我考最高分94,多半要歸功於新訓時軍械班天天擦槍,對於步槍結構比起其他同學來得熟悉一些。其實大家都考八九十左右,分數沒差多少。

  總之步校和成功嶺相比就是設備爛很多、自由度高很多,同時也要扛點責任。我分配到的職務是軍書,負責發講義、準則和借地圖、分解墊以及收作業。因為作業可以提早搞定,所以我這工作就是只要前半段的訓期把作業催繳完成,後半段就少很多事。聽說我們訓期11週,12月16號結訓,所以拖飛剛好每個人都會背到值星。同時要做軍書和值星我一定會緊張到內分泌失調,只能祈禱同學們發揮同理心,讓我晚點背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