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當兵要帶什麼?

  撥交到高雄之後,成功嶺的入伍訓完全結束。之前寫了一篇新訓行前準備,訓期中因為個人感受和單位差異,增減了一些裝備,所以重新寫一篇當兵要帶的東西,分享一下個人在成功嶺的使用心得和秘密武器,以供DHC或其他還沒入伍的朋友參考。

  • 排汗軍內衣:衣服會烘乾,排汗衣會縮水皺掉,而且排汗內衣比起棉質內衣下擺短,如果要買建議買大1-2號。我買了之後只穿了兩三次,之後都是穿公發的棉質內衣。排汗衣還是留著,因為棉內衣只有兩件,搞丟一件就沒得替換了。
  • 護膝護肘:因為我是男子漢,所以從頭到尾都沒用。不過最後鑑測時有人因為爬鐵絲網而磨破手肘,如果你們的單戰課每次都要爬那可以戴一下,我們是每次都沒爬。適用課程是單兵戰鬥教練和射擊課(因為要手肘撐地,鄰兵有在用)。如果要戴的話護膝要先戴好,護肘可以放口袋備用反正套上去很快。
  • 零錢包和防水袋:零錢包就是當作比較小的錢包用,紙放在裡面真的會濕掉,所以我後來是把紙放防水袋,不怕濕的東西例如卡片、錢等等放零錢包。一開始絕對會用到錢,除了車資以外我覺得第一週至少要帶張五百元,因為你不知道你們單位會叫你補買什麼東西,或是什麼東西要單位統一不能用自己的。舉例來說我們要用兩包平版衛生紙擋在內務櫃上層外面,第一天我也不知道能不能用自己的盥洗用具(事後證明可以,但大多數人都用跟大家一樣的)所以我多買了牙刷、牙膏、肥皂和肥皂盒等等一大堆雜物。錢要顧好,我們三個寢室都有人掉錢,被偷機率超大。
  • 嬌娃涼性爽身粉:好用,後來我沒買涼膚霜,睡前就抹這個,到現在還是一樣。
  • 免洗內褲:沒在穿,你如果怕你的單位衣服烘不乾可以帶著以防萬一。
  • 奇異筆:要買,尤其是我買的這種雙頭的更好用,有時候要寫在小東西上面。
  • 手電筒、毛巾、印章、鉛筆盒及筆:手電筒沒什麼用,新訓的時候熄燈就睡覺沒啥好照。枕巾還滿好用,晚上睡覺那麼熱你枕頭一定沾滿你的臭汗,墊枕巾你就不用洗枕頭套了。印章要帶,好的筆要帶,每個禮拜都有一堆垃圾要寫。
  • 眼鏡耳後掛勾:好用,尤其是鑑測爬鐵絲網有人掉眼鏡,這時更是它發威的時候。
  • 電話卡:實用,就算你不聊天也可能要聯絡事情,因為新訓不能用手機。
  • 生活照:可以之後再帶,畢竟沒寫在通知單上,他要你馬上生出來於理也站不住腳,罰你你可以投訴。
  • 手錶:記得要能夜光和防水,晚上大家都睡不好一直醒來,可以看現在幾點。鬧鈴倒是其次,整個寢室都是手錶在叫不差你這隻,而且大家起床爬來爬去你八成也會被吵醒,調鬧鐘只是調心安的。
  • 耳塞:我們有發,我帶去的反而搞丟了,可備用。
  • 刮鬍刀、牙線棒:刮鬍刀要帶,不然就得買新的。牙線棒我沒用會死,我放在零錢包裡面。

  後來我有帶防蚊液,因為晚集合要站著餵蚊子。最後介紹我的秘密武器:

四格小抽屜
  每層高度略高於十元硬幣的四格綠色小抽屜,找雜物就靠它了。高度剛好可以放進內務櫃上層,深度也可以用平板衛生紙擋住,寬度不用說,這麼窄絕對不會占用到鄰兵的空間,簡直就是為新訓而生的神兵利器!以上心得給要入伍的弟兄參考,祝各位武運昌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