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上帝的指紋Fingerprints of the Gods (1997)

  這是關於上古史的書,分上下兩冊,作者為葛瑞姆.漢卡克(Graham Hancock),幾年後有改版但我還沒看過。在談心得時不免會講到書中內容,我就不另針對書中內容做閱讀更多的標籤了。

  內容大意是說在一萬多年以前,地球上有先進的文明,但是因為經歷了大災難而毀滅。而我們現在正在面臨死存亡的關頭,世界末日將近了。

  我覺得如果達文西密碼的作者來寫這本書而且寫成小說,我可能會更相信一點。把這本書當成增加一點額外知識是還不錯,但有太多地方對我來說有點唬爛,所以我想記錄一下我覺得奇怪的地方。

  首先是作者在上冊提到的,世界各地的大洪水神話可能暗示一萬年前冰河時期的消退,在這裡作者有引用中國的災難神話。這個地方大概翻譯的人也覺得怪怪的,還另外譯註說這則神話出處無從考證,而這也是我開始覺得作者很唬爛的地方,身為華人的我和譯者一樣,完全沒聽過書中提到的這則中國大洪水神話。

  再來是作者一直談到有一群上古傳播文明的智者,而且不斷強調他們是留著鬍子的白人,證據是很多馬雅、印加等等古文明的石像雕刻裡面都可以看見類似的形象。你看出哪裡奇怪了嗎?明明是古文明的石雕像,作者怎麼知道這些人皮膚是白色的呢?封面的彩色照片再怎麼看都是石頭的黃褐色,作者卻理所當然的不斷提到上古蓄鬍白種人,而且對膚色的判斷沒有提出直接的證明。這叫其他輪廓類似但不是白種人的人種情何以堪,難道石像上面刻的不可能是印度人或土耳其人?我看那尖鼻子大眼睛的輪廓也挺像中東人的呀,難道中東人不可以是上帝指紋遺留者的後裔嗎?

  還有作者為了強調上古文明的神奇,一直使用「將數百噸重的巨石,輕鬆玩弄於股掌之間」之類的誇大語氣,搞不好當初人家蓋金字塔累得半死還死很多人,作者還以為古文明巨石遺跡都蓋得很輕鬆。

  另外是關於星星的部分也有很多不合理之處。第一是作者強調非航海民族不可能是天文知識發達的民族,因為航海需要靠星辰指引方向。說航海民族天文知識會很發達是還滿合理的,但是因此推論陸地民族天文知識一定不發達就不太合邏輯了。再來是星座名稱的問題,作者好像覺得一兩萬年前的人把獅子座稱之為獅子座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但是現在通用的星座,是根據古巴比倫、希臘神話等等衍生出來的,並不是數萬年前就全球通用的,例如中國古代的星座是叫「心宿」「參宿」之類,和現在用的星座系統名稱有所不同。作者在這部分的不合理之處例如「因為古時正東方是獅子座升起的地方,所以建造獅身人面像」這類的假設。先看看這張圖,閱讀更多的下面有這個星座的名稱。


  這是天秤座的圖,來源網站http://astronomy.uua.cn/astronomy/show-60-1.html,想必作者一定覺得,一萬年前的人看到這張圖,都會不約而同地說「啊!好像天秤似的」。

  對了,一萬多年前有天平嗎?


我部落格中的相關文章:尋找亞特蘭提斯When the Sky Fell: In Search of Atlantis (20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