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無名換到Blogger初期的一些感覺

  無名一開始就把該給的功能都給你,可以修改但限度較大;Blogger比較像是一開始只給你基本功能;修改限制較少。

  從視覺上來看,比較我的兩個網誌,Blogger明顯比較乾淨。基本功能不說,無名在每篇文章都會加上「分享到Facebook、Plurk、即時通」、強制文章和網誌分類、RSS標籤、連結無名其他功能的標籤等等。有些是不能修改,大部分是既然內建了,大家也就懶得研究怎麼把它弄掉(例如我不想要我的連結有首頁、留言板、影音,但留著其實也沒差,只是多幾個按鈕)。

  因為這樣,所以我的Blogger在一開始就是陽春到不行,但旁邊掛的東西都是依照自己的需求放的。這大概也是Blogger的魅力所在吧,從無到有,建立出來的東西幾乎就會都是自己想要有的樣子。不過這也是我之前一直沒換過來的原因,上手的麻煩程度真的比無名相對要高。

  再來是比較主觀感覺的部分。我覺得無名的樣式多又雜,好看的沒幾個,一堆都是廣告樣板,要改也不好改,常常都是好看的版面排列很怪、布局不錯的又很難看。挑到最後幾乎都不堪用只好勉強用一個還可以的,如果要改布局就要去改css,本人程式設計又爛到不行,所以總是直接套用堪用的樣本就算了;Blogger的版面配置功能可以像堆積木一樣排列部落格的布局,所以可以先選順眼的主題再改版面,底圖也可以抽換,而且我自認為Blogger好看實用的圖還蠻多的,無名的樣本我真的懷疑有多少人會套用盛噶仁波切樣本在自己網誌(雖然我有一陣子真的套用過……)。

  網誌換過來不到一天,但已經可以感受到一些自由度和上手度的差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