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SURELY YOU'RE JOKING MR. FEYNMAN!" Adventures of a Curious Character (1993)

  我買的是2001年天下出版的書,記得是高中時的指定閱讀之一,因為年代久遠內容也忘得差不多了,所以最近帶到步校打發時間。這是196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之一理察費曼的傳記,是一本會能激發科學熱情的書。費曼是個充滿好奇心的人,不只是對物理或科學,而是對於世界上許多事物都深感興趣,並且會親身嘗試,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所以即便這是一本理論物理學家的傳記,讀起來卻不艱澀,有時比較像是歷險故事。

  我覺得書中的內容大致有三個部分:第一是關於他本行科學的部分,例如從小就會動手做簡單的實驗、大學及研究所的求學過程、參與原子彈研發的時期等,從這些章節可以概略了解為什麼他會成為偉大的科學家;第二是他對這個世界好奇心表現的部分,也就是我說像是歷險故事的地方,例如在賭城的體驗、對音樂及繪畫的了解、對馬雅文字的研究等,他樂於嘗試不同領域的東西,並且想知道自己在這些領域可以做到多好,網路上也可以搜尋到一些他的繪畫打鼓影片;第三部分是有關他對教育、科學的觀察和批評,雖然時空背景不同,但許多都是在世界各地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發生的問題,學教育的同學更該借鏡。

  費曼個性直接,海賊王中毒的我覺得他就像是科學界的魯夫,就算自己是菜鳥時,和知名科學家討論問題還是會說出「你瘋了,這裡不可能是這樣」之類的話來,讓我聯想到魯夫一拳打在天龍人臉上那一幕。他在兵役體檢時只是實話實說,就被當成心理有問題而不用當兵,看起來雖然誇張,但回想自己這輩子做的無數心理測驗,其實昧著良心也填了不少假資料,他就是這樣一個有勇氣說實話的人。這是一本有趣又發人深省的科普讀物,學科學或教育相關的人尤其值得一讀。

我部落格中的相關文章:你管別人怎麼想:科學奇才費曼博士What Do You Care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Further Adventures of a Curious Character (199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