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看見台灣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 (2013)

  衛視電影台播出,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執導的紀錄片,侯孝賢監製,吳念真無償擔任旁白,是台灣影史上成本最高的記錄片(九千萬台幣),可以說是2009年的電影「搶救地球(Home)」的台灣版。台灣光華雜誌的文章「用影像鳥瞰台灣──齊柏林的空拍世界」提到齊柏林以前就想拍一部空拍電影,雖然被朋友唱衰但看到Home之後深受鼓舞,於是拍了這部片。搶救地球是免費電影,由楊·亞祖-貝彤執導,盧貝松監製,有興趣可以點這段前面的片名連結。內文會提電影內容,但這種紀錄片應該是不會有破梗的問題,看預告就知道在拍什麼了。

  可能是我五年前看過搶救地球全片的關係,那時陳文茜也在炒作環保紀錄片「正負2度C (2010)」,所以當初看到「看見台灣」的預告時有點覺得是在重彈老調。不過環保議題就是需要不斷被提醒的,過年回家期間我媽就不斷提醒我和我弟要穿外套(我弟剛下樓,又一次了),一樣的道理。影片關於山坡地過度開發的部分有提到高山茶和高麗菜,剛好衛視電影台年節期間就是由某個一心三葉的瓶裝高山好茶買下大量廣告,搞不好當初進戲院一堆人也是邊喝茶邊看電影,來來來,喝完了這瓶再說吧。

  「島嶼的美麗與哀愁」這句話貫串全片。我覺得中學地理課應該要把這部電影納入台灣地理教材,完全就是地理課本的電影版,看了會有「原來垃圾掩埋場長這樣」、「原來魚塭是這樣的」類似這種驚奇的感覺(可能只是我少見多怪)。其實搞不好地理課本有些照片就是齊柏林拍的,畢竟他是交通部的空拍攝影師。這部台灣影史上票房最高的記錄片精采度不下一般電影,英文好的看完後可以看搶救地球,像我順序反過來就好像看過環遊世界電影以後再看環島電影,熟悉感提升但震撼度少了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