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步兵學校週記:拖飛值星官

  天氣轉涼,這兩週步校的馬陸也漸漸消失。原本以為四天一樣的課表應該可以輕鬆混過一週,沒想到還是發生了些小插曲。禮拜一的中隊長座談突然被叫出列整隊,還好我平常有在注意實習區隊長的口令,除了小結巴一兩次以外大致上沒啥問題。印象中當天左右翼大約各四個班、正面大約兩個班,應該也有百人左右,是我整理連隊的初體驗。禮拜二晚上我們大隊的各班隊值星被集合觀摩早晚點名流程,我也趁這個機會筆記下來了,下部隊應該很有用。

  因為我們人數少,早上取器材和武器就要十個人都出動,所以沒參加過基本教練。但這週也許是有高勤官在我們餐廳用餐的關係,我們拖飛第一次實施了基本教練。後來同學說我在帶基本教練時緊張到手都在抖,實在是因為完全不知道要幹嘛,只能學別的班隊又怕做錯被幹,難免會慌。但我覺得這也是下部隊很有用的一次經驗,這週讓我練習了整隊、觀摩早晚點名和帶基本教練,收穫良多。

  溝通是另一個難題,在觀摩早晚點名時,大隊長講到勞逸(勞役?)分配不均的問題。身為值星我只想盡可能讓大家都輪流做到事情,不要有人做太多,或是大家統一服裝、統一時間集合。十個人的小班隊連這些簡單的事情我都搞到有點火氣上來,想必下部隊一定可以細細品味領導和被領導的藝術。這週當值星算頗有收穫也頗有心得的,不想打太多是因為怕我忍不住就人身攻擊了,開放性的文章還是保留一點的好。而且只是小小班隊值星也不想野人獻曝,之後當排長一定多的是經驗可以分享。總之我接下來又恢復輕鬆愉快的軍書身份了,只要管借書還書真是一種幸福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