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赤壁Red Cliff (2008)、赤壁:決戰天下Red Cliff II (2009)

  這兩天衛視電影台連播,也就接著看了兩集。剪接版的實在很那個啊,小喬和周瑜的床戲聽背景音樂也知道剪光光了,音樂才剛演奏就接到ending連瞎子也知道缺了一大段。以下段落有電影內容。

  劉孫聯軍是我看過把盾牌發揮得最出神入化的軍隊了。第一集用盾牌擺八卦陣就很屌了,最後攻進曹營居然還用盾牌走過火堆,而且除了能擋弓箭以外,印象中還擋掉了幾發投石車滾出來的爆裂物,這種防禦力破表的盾牌真想知道哪裡才能買得到?不只如此,這盾牌還能用來搭攻城梯、用反面反射太陽光害敵人兵荒馬亂、搭台子讓關羽跳下來砍人,真是一盾在手戰術無窮啊!

  胡軍演的趙雲是殺敵戲份最重的猛將,張震演的孫權好像是被設定成劍術異常高明角色。最後張震殺進曹營的時候,殺敵根本像是在揮電蚊拍,感覺完全沒用力但敵人卻一個一個被砍飛,最後孫權還不耐煩的說:「你們不要再上來了!」,打到最後一身黃金甲還是完好如初瑞氣千萬條,這叫旁邊一身狼狽趙雲周瑜情何以堪呢?

  記得幾年前聽說這部電影的選角時就覺得周瑜和孔明應該演員互換,因為梁朝偉以前在「超時空要愛」有演過白爛孔明,而金城武好像也比較適合美周郎的形象。但這樣看下來其實沒有當初想的那麼不適合,孔明只要在那邊笑而不答或語帶玄機就好像很聰明了,雖然其實都是劇情set好的還是感覺很聰明。而且這個孔明的形象和劉德華見龍卸甲裡面的孔明差好多(會這樣比較是因為這兩個孔明是近幾年我印象深刻的兩個孔明,超時空要愛那個白痴不算),見龍裡的孔明像是冷血恐怖的人(一開場帶一箱耳朵和最後犧牲趙雲),金城武感覺比較好相處,也許是時間的歷練讓熱血軍師晚年冷血了。最後一幕孔明和周瑜面對面說話那邊,兩人的距離已經跟唐伯虎和對穿腸一樣近了,真是惺惺相惜情不自禁,這種距離如果結局是吻別我可能也不太意外。

  曹操是講話最口語的角色,整個很不古人,像是常常給:「哦?喔。」之類的回答。而且平時不是開心就是生氣,再不就是發情,好像都沒有情緒平靜的時候,真是性情中人。關於曹操手下的文官武將,劇情中實在著墨很少,根本只記得被他砍掉的那些人而已,其他好像都是路人。曹操說:「我軍隊裡怎麼沒有這種猛將呢?」我只能說應該是預算問題吧,電影明星都去劉孫聯軍了,剩下一堆路人在曹營,真悲慘。

  中村獅童演的甘寧在試炸彈那邊是我覺得最有趣的一段。火攻的地方我一直想到世紀帝國的火戰船和炸彈兵,曹操放屍體那邊簡直是生化攻擊古代版,真新奇。

  最近還有演葉問系列,大家沒事可以看看。我每次看到預告說「美國拳王說中國武術沒用」就覺得很好笑,很多功夫片一言以蔽之劇情就是這樣了。過年就看中國功夫大師教訓那些洋鬼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