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麥克邁:超能壞蛋Megamind (2010)

  麥克邁越看越像飛哥,對配音員威爾法洛(Will Ferrell)的印象只有口白人生,口白人生主角和麥克邁與城市超人一樣,過著人生劇本被寫好、日復一日同樣的日子。HBO這兩天播映,我看兩次才看懂最後他是對自己脫水,每次電影劇情進展太快我都看得霧煞煞。其實麥克邁沒有超能,超能的是他的對手,他是靠科學發明為非作歹,跟泰坦交手的機器人有鋼鐵人第一集魔王的感覺。內文會談劇情。

  麥克邁生長在天分不受重視的環境,從小被同學排擠以致於發展出反抗心態。但麥克邁畢竟心存善根,也沒想過真的會把城市超人幹掉,換句話說他像是在玩扮演大壞蛋的遊戲,而不是真的有什麼統治世界的邪惡計畫。所以當他消滅城市超人之後,反而不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了,只好再創造一個超人和自己對抗。我覺得新超人泰坦好像超人特攻隊的壞人辛拉登,城市超人也很像超人特攻隊的爸爸,他們把城市超人得意的嘴臉弄得那麼油條可能也有吐槽這些典型超人的意味。

  自由選擇的人生是很多美國電影喜歡的主題,切入點是反派角色增加了電影的層次性,衍生出「壞蛋不能獲得勝利」、「壞蛋不能得到愛情」這些傳統電影對壞蛋的設定。麥克邁的成長過程是可恨之人的可憐之處,告訴你其實他沒這麼壞,而是環境使然(亂入一下社會新聞少年犯的媽媽:「我的小孩很乖,只是交了壞朋友被帶壞了!」)。結尾也是典型的唱歌跳舞歡樂大結局,好像最後都要這樣來一下,就像香港賀歲片最後都要祝觀眾新年快樂恭喜發財一樣。今天是初一,我也就不免俗的祝大家龍年行大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