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2014)

  欣欣秀泰影城的小廳坐第一排中間還不賴。雖然是猩球崛起續集,但一開始有一段快速簡短的劇情提要,所以直接看第二集也無妨。「猩」片為1970年代系列電影「人猿星球(Planet of the Apes)」的重拍,由馬特里夫斯(Matt Reeves)執導,主要演員有魔戒「咕嚕」與巨大猩猩「金剛」的演員安迪瑟克斯(Andy Serkis,猩猩首領凱撒)、黑暗騎士局長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人類首領德雷福斯)、傑森克拉克(Jason Clarke,主角馬爾科姆)、凱莉羅素(Keri Russell,主角妻艾莉)、托比凱貝爾(Toby Kebbell,壞猩猩科巴)。以下有劇情。

  猿流感肆虐過後十年左右,人類幾乎滅絕,擁有智慧的猩猩在地球上佔有優勢。其實劇情比較接近分類械鬥,因為雖說是兩個種族間的戰爭,實際上也只是兩個小村莊對打而已。這集的猩猩語言能力突飛猛進,艾莉幫受傷的凱撒急救時說「你先不要說話」那邊我實在忍不住,居然叫猩猩不要講話,真幽默。而且我發現我英文比猩猩差,現在不只外星人、原始人說英文,猩猩也開口說英語了,想逼死誰?

  維基說是驚悚科幻片,我不知道驚悚在哪。壞人摔下懸崖被好人拉手好像是電影必備老梗,星際異攻隊也有這幕。安迪演的特效角色好像都是用真音,我本來以為咕嚕和凱撒是有後製變聲過,但田湯姆給我看安迪在Conan節目的片段裡現場表演咕嚕和凱撒對話,真是令人震驚。衝突起因於仇恨與誤解,部分的人類和猩猩心懷鬼胎,互相信任才有和平的可能。評價普遍不錯的電影,值得列入暑假片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