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勤務召集

攝於成功嶺三號門前


  六月二十三日到成功嶺教召一日,共七小時,下午四點準時放人,這種只要一天的教召稱作勤務召集,一般的教育召集大約一週,視階級和是否為食勤而定。悶熱的天氣和映入眼簾的綠地、舊營舍,軍旅生活的感覺瞬間湧上心頭,夾雜著入伍時的緊張情緒在會客室等候著,因為我天殺的退伍令不知道丟到哪去了(一直到我解召時都沒用到,唯一可能用到的時候是有一張基本資料表格他們把我的資料搞錯成一個醫官的,裡面要寫退伍日期,因為我沒帶所以憑印象寫,也不敢跟他們說我忘了確切退伍日期,要是他們要我看退伍令我就糗了)。

  勤召的編制我是副中隊長,完全莫名其妙,到場的召員編號從二號到一百二十幾號,恁爸就是最大的二號,可能一號中隊長沒來。一開始點名喊副中我還不知道是在叫我,整個超天,進去就是當一日廢人。勤召從頭到尾沒換裝,除了一開始收手機以外其餘物品全程隨身。上午的課程是蛇腹型鐵絲網架設和單人立射散兵坑經始(畫線),打樁架網我沒有參與操作,經始有用土工和石灰粉畫一下。

  中午吃飯和旅長參謀長同桌,那時我左手邊是參謀長,右邊是三位召員區隊長,其中兩位區隊長以前一個是醫官、另一個是憲兵官。吃完飯有六月壽星的慶生會,壽星要出列排排站接受大家拍手唱歌,尷尬到爆。超大的巧克力藍莓布丁蛋糕幾乎沒人吃,估計最後就被丟掉了,為了避免浪費我選了一塊大的,吃得好開心。飯後沒有午休時間,直接到中山室看教召版莒光園地,裡面提到以色列人每年都要教召兩個月,有句名言「以色列沒有老百姓,只有每年放假十個月的軍人」,網路上關於以色列預備役的資料有的寫每年幾週有的寫一個月。

  下午教CPR和三角巾包紮,接著就解召領錢,我擔任授證代表,所以照片裡我的合格證書是有裱框的,除了我以外還有五個阿兵哥拿到裱框版證書。下午我簡單帶隊喊口令一次,幸好基本都還記得,但召員其實都不太鳥口令,相當隨興。從頭到尾裡面的人都叫我們學長,讓人倍感尊榮,跟當年被當狗幹的感覺真是天差地別,志願役為了完成任務整個就是雙重人格。結束領了1670:薪俸900+主管職務加給100+交通費來程35(我從台中家裡過去)+回程635(要工作證明,我是剛好有帶台北工作地的名片)。掰掰軍旅生活,兩年後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