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 (2013)

  MOD電影,王家衛執導的超深奧功夫片。主要演員有梁朝偉(葉問)、章子怡(宮若梅,宮二)、張震(一線天)、宋慧喬(葉問妻張永成)、尚鐵龍(老姜,福星)以及趙本山和小瀋陽。葉問的長子葉準有擔任本片顧問,內文會提少部分劇情。

  甄子丹系列葉問電影裡的連環快拳沒有出現在這部片,梁朝偉的腳踢相對比較多。兩個人詮釋的葉問都是性格內斂的人,總是帶著客氣的微笑,很少強烈的情緒波動,但動手時都沒在客氣的。片中很多搭配音樂的慢動作場景,好像在播投影片一樣,聽說這就是王家衛風格。加上晦澀難懂的劇情、話中有話的台詞,像我這種頭腦簡單的觀眾就常常搞不清楚到底是想暗示什麼,如果我沒查資料永遠也不會知道原來張震是軍統殺手。摘錄兩句我覺得不錯的名言:「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一約既定,萬山無阻」,感覺也很適合用來當座右銘。

  葉問是個富二代,四十歲之前過著衣食無虞的日子。但四十歲後遭逢戰亂,他的說法是如果一生有分四季,四十歲的他就是從春天一下到了冬天。葉問是個能屈能伸的人,為了生活,日子再苦也沒有半點怨言。雖然生活清苦,教拳卻是恪守原則:「無瓦遮頭、舞龍舞獅,一概不教」,真不愧為宗師,換成我可能胸口碎大石都撩落去了。這是我看的第一部王家衛電影,很有美感但悶了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