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My Neighbor Totoro)(1988)

  年代出乎我意料的久遠,26年前的電影。東森洋片台播出,宮崎駿執導與編劇,久石讓配樂創作。看起來是一部輕鬆快樂的動畫片,但搜尋關鍵字會發現這部電影的恐怖傳說,主要是在講「龍貓是死神」,電影和日本真實發生過姊妹遭虐殺的「峽山事件」多有雷同之處,想像力豐富的網友舉出的例證越看越讓人起雞皮疙瘩,但網路截圖顯示湖裡小孩的鞋子和妹妹穿的的確不同雙。內文會提劇情。

  宮崎駿似乎對小女孩情有獨鍾,本片的主角是精力破表的小學女生小月以及四歲的妹妹小梅,跟神隱少女一樣,故事從搬家開始。新家遇到的第一個怪東西「煤煤蟲(婆婆說煤灰蟲)」也跟神隱裡搬煤塊的小黑炭好像。片尾曲形容龍貓是「在有月光的夜裡吹著奧卡利納笛的妖怪」,只有小孩子才能看見,但兩姊妹也太沒戒心,每次龍貓張大嘴我都覺得他們快被一口吞了。幸好龍貓性情溫和而且知恩圖報,在經典場景同時也是電影海報的下雨公車站借了一把傘後,送他們一包植物果實做為禮物,並帶他們乘著陀螺飛上天際,最後還讓他們搭乘龍貓車找媽媽,體驗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奇幻旅程。暴衝的龍貓車讓我聯想到哈利波特的騎士公車,在麻瓜的眼中只是呼嘯而過的一陣風。

  主角一家人真是無可救藥的樂天派,我覺得爸爸聽到他們說房子鬧鬼後回的那句「我從小就夢想著住進鬼屋」還滿幽默的。

沒有留言: